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桌上遊戲: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 魯賓遜漂流記 開箱


    本來打定今年不再買桌遊的我 (不是也沒剩幾天嗎),偶爾看到了你在設計桌遊?那你該請VlaadaChvatil測試!,又忍不住敗下去了。我發覺最近我對純歐式遊戲越來越沒有愛了,雖然他們都會硬套一個主題上去,可是做的事情實在是八竿子打不著,玩越多種就覺得記規則很痛苦。可是像是Zombicide這種遊戲又太白爛了一點 (買的人根本都是為了公仔買的吧!把那些殭屍換成木頭塊看看還賣不賣得出去...)

    不過我也不是全然腦充血就敗家的人。要買之前功課還是要做一下的,起碼要列的出十個你該買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 on the Cursed Island的理由:

  1. BGG排行榜第30名。這還用說嗎?買了。不好玩也賣得掉。
  2. BGG主題性遊戲排行榜第3名,前兩名分別是War of the Ring和Mage Knight。一個拿魯賓遜當主題的遊戲 (沒有奇幻,沒有科幻) 竟然可以擊敗諸多強敵衝到第三名,不買嗎?
  3. BGG平均分數為8.23,投票人數為2355 (不算冷門怪咖遊戲),評分分數分佈也還算normal distribution (不是非大愛即大恨的極端作品)。一致好評,不買嗎?
  4. 來看一下BGG使用者的評語。給高分的玩家的評語大部分都寫了「我所玩過最棒的合作遊戲。沒有之一。」而給低分的玩家的評語則寫的是「我討厭合作遊戲。」所以,如果你能接受合作遊戲的話,買了。
  5. 有Vlaada Chvatil (TTA作者)(TTA是甚麼?就是BBG排行第二名的遊戲啊!)加持,還需要擔心甚麼呢?看看前面那篇文章,就知道Robinson Crusoe應該不是個純吃骰運的遊戲了。
  6. 耐玩性。我一直覺得瘟疫危機 (Pandemic) 是個非常好的合作遊戲,可惜耐玩度不是很夠。重完兩三次以後好像就沒甚麼新意了,說要增加難度所以多插一張瘟疫爆發卡也沒有增加新樂趣只有整自己而已。Robinson Crusoe在這方面使用了劇本來增加耐玩度,遊戲本身附了六個劇本,作者也在網路上放了新的兩個劇本,如果你金彈十足的話還可以再繼續買作者今年出的擴充:Voyage of the Beagle (Vol.1),這個擴充又有新伎倆:連續劇的劇本!當每一場遊戲的目標都不同的時候,重玩性就大大提高囉!這麼物超所值,不買對嗎!
  7. 我習慣在評估遊戲前先看看不喜歡該遊戲的玩家的評語,看看不喜歡的點是否會剛好就是自己無法接受的問題,也可以暫時消消腦充血的狀態。不喜歡這款遊戲的玩家的評語除了不喜歡合作遊戲之外,大概就是抱怨遊戲都被某個玩家決定要做甚麼,沒甚麼選擇。這我倒是覺得是玩家的問題,而非遊戲的問題。大部分合作遊戲要解決這個問題通常是用讓每個玩家都很忙,或是有不公開的資訊。這點Robinson Crusoe就沒有特別解法了,所有的資訊都是公開的,大家可以盡量討論,但也就無法避免被某人牽著走的局面。但是那個「某個人」通常就是遊戲的持有人,因此當你買之前就知道玩的時候不該這樣做,不就好了嗎?
  8. 可以單人遊戲。找不到咖的時候可以自己開一盤也不錯,而且自己玩...更有魯賓遜的感覺了。切合主題,買了。
  9. 好吧,我列不出來了,真佩服那些寫得出十點你該買xxx的人。坦白說前八點沒辦法說服你的話再掰兩點出來也沒用吧~


    話說回來這套遊戲也真是物超所值了,盒子有夠大 (正面跟電力公司一樣大),內容有夠重 (抱回家馬上量:2.2公斤!)

內容物一覽。真的有夠多東西。

光擺開局就要擺半天
    這遊戲的缺點之一:Setup要弄半天。不過我想類似的遊戲都有一樣的通病,像是Arkham Horror等有場景有卡牌有角色的遊戲總是得花上半天擺盤的。

可選擇的角色之一:探險家。
    遊戲最多可以四個玩家一起遊玩,也因此附上了四個角色:探險家 (擅於拓荒)、廚子 (擅於製造食物)、木匠 (擅於製造工具) 以及士兵 (擅於打獵)。每個角色有自己的特殊能力,以及一個可製造的工具 (尚未製造出來以前稱之為發明 (Invenrion),製造出來翻面才是可以使用的工具)。下面有一條愛心是生命值,降到零就遊戲結束。有兩處愛心之間有個箭頭符號,當生命值下降越過箭頭的時候會發生士氣下降的效果 (士氣為全體共用),有趣的地方在於每個角色的箭頭值位置不太一樣,像上圖的探險家就算是硬頸的了,去了半條命才唉一聲;如果是愛抱怨的大廚可是餓個肚子就會該該叫的。

    另外每個玩家有兩個行動指示物 (上圖左上方的黃色圓塊),每一天可以派去做兩件事 (就當作上午一件下午一件好了)。這裡我就要抱怨一下,作者Ignacy Trzewiczek為什麼是賣給Z-Man來發行呢?如果是FFG發行的話,這兩個token就會變成公仔,然後遊戲就會賣到翻掉...


非常多的卡牌,重玩性非常高。
    每場遊戲的相異性很大,劇本本身會提供不同的遊戲目標、不同的場景專有特殊事件、場景特殊工具和場景特殊發現,有的劇本還有NPC另外每一天會有不同的事件卡,去拓荒、製作工具和採集資源也都各有各的牌疊,每場遊戲的初始工具以及可供發明的工具也都不一樣,可以說變數實在太多了,完全無法預測,也很難有甚麼固定起手式。

各式各樣的標示物

作者自己寫了20頁的FAQ。
    這個遊戲的另一個缺點是,規則太繁瑣,說明書又寫得不好,因此第一次玩一定會碰到一大堆問題。所以作者又自己寫了20頁的FAQ (持續更新中...)

第一劇本
  簡單介紹一下每個劇本 :

    1. 浩劫餘生 (Castaways) :你是流落荒島的船難倖存者。你必須要在第十~十二天堆起木堆並升起火,好讓過往的船隻看見。

    2. 咒怨島 (Cursed Island) :你是前往咒怨島驅邪的除靈隊隊員之一。在抵達前發生了船難,然而你還是必須完成你的使命:在島上的五個地點架起十字架。島上不時會出現大霧來阻撓你。

    3. 拯救珍妮 (Jenny needs help!) :你是流落荒島的船難倖存者之一。你的同伴之一,美女珍妮,被困在海中的一塊大石頭上。眼看著颶風即將來臨,你必須在八天內先做出木筏救出珍妮,再做出救生艇逃出生天。

    4. 火山島 (Volcano Island) :(這篇的標題故意弄得很像印第安那瓊斯) 你是尋寶獵人,要來一探叢林深處古老神殿的秘密。你必須在火山爆發前蒐集寶藏,並做出小船返回家園。這一劇本很機車的地方是熔岩會不斷地摧毀地圖板塊,每天都得換營地才活得下去。

    5. 食人島 (Cannibal Island):流落到食人族居住的島嶼對你來說真是壞消息。你必須對抗他們,找出他們住的村子並放火燒了它們。

    6. 魯賓遜家族 (Robinson Family):沒有人會來救你了;看來在此成家立業是唯一的選擇。你要蓋出房子、柵欄,做出所有的工具。第七、九、十一回合還會有小孩出生,如果小孩沒飯吃的話遊戲就結束...。

    7. 金剛 (King Kong):此處下載。你是好萊塢製片團隊的一員,為了拍攝大金剛而來到了這個荒島。事情沒想像的容易,你的團員開始有人發生死亡意外。你有辦法保護團員、拍攝金剛,並活著離開嗎?  這個劇本有趣的地方在於整個團隊除了玩家外有九個成員,包含導演、男女主角、燈光、音效等。團員們會一個一個死去,但女主角不會。女主角會被金剛抓走,因此還要想辦法把女主角搶回來。另外這個劇本完全不需要擲天氣骰,只要擔心金剛一直來亂而已...。

    8. 博物學家 (Naturalist):此處下載。這個劇本其實是達爾文的故事,不過我覺得看起來很繁瑣,不是很有趣。這個劇本看的出來就是擴充Voyage of the Beatle的雛型,因為Voyage of the Beatle就是在講達爾文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