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桌上遊戲:冰與火之歌的一版二版比較



    搭著影集的熱潮,騙錢遊戲商FFG重出了冰與火之歌,並且把擴充的一些元素放進去,變成了二版。這叫像我一樣買了一版加上兩大擴充的人情何以堪呢?

    好吧,靠腰完畢,來看看二版和一版的差別吧!


  1. 每個家族的單位量改變了:一版是四個騎士配三個攻城車,二版變成了五個騎士配兩個攻城車。
  2. 開局的設定有點不同:多加了一些中立勢力。
  3. 加了一些野人攻擊卡。
  4. 每個家族的起始位置多了兩個駐兵(Garrison),純防守用(讓你老家不會那麼容易被打掉)。
  5. 不管幾個玩家,都是打到七個城堡才結束。
  6. 信鴉現在多了一個功能:偷看野人攻擊卡的最上面那張。
  7. 如果用劫掠指令(Raid)搶到對手的集權指令(Consolidate Power)的話,你得到一個權力指標(Power Token),且對方失去一個權力指標。
  8. 當你打出第七張家族卡的時候,收回其他六張。剛打出去那張現在不能收回了。
  9. 特別劫掠指令(Raid+)現在可以移除對方的一個防禦指令(Defense)。
  10. 特別集權指令(Consolidate Power+)現在可以選擇徵兵,或是原來的集權。
  11. 四人遊戲時改不用提利爾家(本來是葛雷喬伊家)。
  12. 「戰如潮水」模式 (Tides of Battle)。
  13. 所有的木製零件變成了塑膠的。
塑膠棋子


「戰如潮水」卡


    甚麼是戰如潮水模式呢?(好啦,我翻得很爛) 並不是說打仗跟水一樣多,而是跟潮水一樣變幻莫測。因為本來冰與火之歌的戰爭開打的結果其實是可預測的,所謂的Tides of Battle其實就是在開打過程中,各自出了家族卡之後,攻方和被攻方要各抽一張Tides of Battle卡。這張卡上面可能會有戰力加多少的圖案,也可能會有劍或城堡的圖案,更狠的是有骷髏頭的圖案。有骷髏頭的話代表對方不管勝利或失敗通通都要死一個單位!而且是城堡圖案保不住的。簡而言之,就是在戰爭結果上多加一點變數啦!另外瓦雷利亞剛劍在這邊可以發揮點作用:抽到不喜歡的Tides of Battle可以再抽一次。我想由於這個模式是非必須的(optional),應該是已經玩膩本來遊戲的玩家才會採用吧!

總覺得新的卡比較好看?



    那到底需不需要買二版呢?坦白說,如果你跟我一樣一擴、二擴都買了,那就大可不用。如果你只有一版的基本版 (我想這樣的人應該不多),那就得買二版了,因為重要的馬堤爾家、港口擴充都在一擴裡;如果你已經有一擴的話那二擴其實沒那麼必要,畢竟四人地圖並沒有設計得很好,二擴裡大家覺得比較有意思的大概就只是其中的Leader擴充吧,但二擴現在也不太容易入手了。當然如果你錢太多又對冰與火之歌很有愛的話就全部都收吧!

    這邊有英文的詳細比較: 點此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