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桌上遊戲:Dungeon Lords 地城領主玩後感



    Dungeon Lords地城領主是一個很妙的遊戲。要談地城領主應該先從它的作者談起;Vlaada Chvatil是捷克人,出了不少膾炙人口的桌上遊戲,而且很妙的是每款的落差相當大,又都各自有特別的創意;2006年的史詩鉅作硬派遊戲:歷史巨輪 Through the Ages:A Story of Civilization,是目前BBG排行榜第二名,一場要玩起碼四個小時的怪物;2007年卻出了個歡樂遊戲銀河卡車 Galaxy Trucker,2008年是一個即時合作遊戲太空警報 Space Alert,2009年則是出了向老電腦遊戲Dungeon Keeper致敬的地城領主 Dungeon Lords。今年順著地城領主的主題又出了一款競標遊戲地城寵物 Dungeon Petz。

召募怪物的酒吧。遊戲的板塊都繪製的相當可愛。


    Dungeon Lords的說明書承襲了Vlaada Chvatil在銀河卡車後一貫的風格,除了十幾頁洋洋灑灑的規則以外裡面的角色還要不停的在旁邊插科打諢。因此讀說明書其實還蠻有趣的;但是講解規則就有夠痛苦了。講完整個規則應該要花一個小時左右吧!雖然其實規則並不難,而且比起大多的歐式遊戲來說也還算合理,不會覺得這樣的規則跟主題一點都搭不上關係。但是他的規則就是X的這麼多啊!由於Dungeon Lords的重點就在於每年底的冒險者進攻 (遊戲時間總共兩年),因此如果玩家不知道冒險者到底怎樣來鬧你家的話,前面建設地城的過程可能就不知道有甚麼目標了;也因此Dungeon Lords很貼心的設計了四個練習用的場景,要大家先玩完這四個練習場景就可以了解怎樣抵擋冒險者的進攻了。但是這四個講完起碼就花了半小時吧!等到大家好不容易搞清楚戰士、小偷、牧師的差別 (練習場景還沒講到法師!),陷阱的用法,吸血鬼和史萊姆等等的特殊能力以後,問你可不可以開始玩了,這時候你說:「好!現在開始我們來講解建設地城的規則!」相信我,有一半的人已經被你嚇跑了。

辛勤工作的小魔精 (Imp)。


    不過如果能捱過這部分的話其實Dungeon Lords是個相當有趣,也相當硬的遊戲。雖然他外面包著可愛的地城守護者主題,骨子裡可是不折不扣的硬派遊戲啊!讓我選擇的話我覺得最相近的遊戲應該是農家樂Agricola吧!同樣的派人選擇做事,同樣的在自己的板塊上建設,以及同樣的不拿幫助卡片不知道怎麼算分的結尾。雖然建設時的機制不能說有甚麼創新,感覺還蠻像融合許多遊戲的概念,但實際上玩起來還蠻有趣的。每個人有八個動作卡可以選擇,每回合可以選擇三張動作,但其中兩張會放在板子上下回合會不能使用。每個動作最多有三個玩家可以執行 (排第四個的就不能執行了 ),其中動作會帶來最佳收益的不是第一個選擇的玩家喔!而是第二個選擇的玩家,因此在出牌的時候你就可以參考別人已不能出的動作,來評估如何使自己第二個執行該動作來獲取最大的收益。(這段好拗口啊,沒玩過的人到底聽不聽得懂我再說甚麼?)

整個遊戲玩起來超佔桌面的。


    玩完一次的感覺是這款遊戲也比較類似於多人接龍(Multiplayer Solitaire,意指雖然多人玩但是各做各的事情),即使在競標的部分卡位也不是那麼絕對的事,適合不喜歡直接衝突的玩家。另外太過惡名遠播的地城領主或招來正義的聖騎士(Paladin,超強的冒險者) 這個機制還蠻好笑的,玩遊戲的時候就看到四個小孬孬領主啥壞事都不敢做,深怕得罪了聖騎士...

正義的使者: 聖騎士


    題外話,這款遊戲我是用七大奇蹟跟其他玩家換來的。我還是不太懂七大奇蹟為什麼排名這麼好啊!抓不到趣味所在。Dungeon Lords還是比較適合我一點...


惡魔,電腦遊戲地城守護者的象徵代表。
想養一隻嗎?他會吃掉別隻怪物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