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冰與火之歌 - 與龍共舞 A Dance with Dragons 讀後感


A Dance with Dragons翻成與龍共舞總讓我想起劉德華演大圈仔的矬樣...

< 以下有嚴重劇透,未看過第五部者請勿服用 >










沒有甚麼有系統的講法,先稍微提一下我對各POV(視角人物)的看法好了:

1. 序章: Varamyr Sixskins -
(Copyrighted by FFG)

    我們知道老喬的習慣就是拖一個之後不會成為POV的腳色來扯扯序章/後語;第一部用的是很快就領便當的守夜人威爾,第二部則是槓上梅莉珊卓馬上也死於非命的克里森學士,第三部的Chett(想要謀反的守夜人,負責殺山姆)比較好點,序章裡只讓他聽到三聲號角嚇得屁滾尿流,不過後來還是被異鬼解決了。第四部的Pate則是叼叼擾擾的敘述了他對蘿絲的愛慕而鋌而走險後,被某煉金術士(可能是賈昆)滅口。所以,不例外的這回的序章主角也是逃不了一死,只是我想不到是換膚人Varamyr...我以為在第三部他就被梅莉珊卓燒死了?
    不過這回序章倒是順便說明了換膚人的能力,以及換膚人死亡後可以把自己最後一次的轉換到所操控的動物上,並永久成為了這隻動物。聽起來並不是很吸引人啊,而且就Vayamyr最後附著到One Eye (他所操控的最強的狼)後臣服在Summer底下的結果來看,似乎也沒有自己的意識了。這樣還叫繼續存活嗎?


2. Tyrion Lannister -
拿下2011艾美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利昂。恭喜他!

    人氣最高的角色,在HBO播出冰與火之歌以後應該成為了世界上最紅的侏儒了吧!而在第四部被老喬硬是排除在書外,讓讀者等待了十一年後終於再度現身的提利昂,這次為大家帶來甚麼驚喜呢?......

    ....老實說等了這麼久之後看完提利昂的章節讓我滿失望的,看完的感覺比較像是看了哈比人歷險記,從頭到尾提利昂只是像個被運送的貨物,都沒甚麼用上心機智慧(除了結尾衝去找傭兵的那段),外加提利昂每兩頁就要夢囈般的碎念一次〝Where do whores go?〞或是〝老爸你看到了嗎〞,很想給他兩巴掌叫他振作。在書中後段他還帶了個哭哭啼啼的拖油瓶Penny,實在是...讓人看了很煩...

    另外讓我不懂的是提利昂憑甚麼到處說他是凱岩城的繼承人呢?一個殺了老爸的人還是可以繼承嗎?繼承人前面排著詹姆和瑟曦,雖然說詹姆加入了Kingsguard而瑟曦不是男人,但他們不會去阻止Tyrion繼承嗎?比如說逐出家門就可以了吧。要不起碼還有叔叔凱馮吧(雖然他現下是講不出話了...),下面也還有藍賽爾,馬丁兩個兒子也可繼承。看不出來為什麼總督伊利里歐,傭兵Second Sons的頭兒Brown Ben Plumm都要押寶在他身上。




3. Daenerys Targaryen -
丹妮莉斯 ‧ 風暴降臨 


    冰與火的主角之一 - 真金不怕火煉的丹妮莉絲,在當上彌林女王,讓讀者等待了十一年後,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呢?
    ......結果之前我們堅忍不拔又所向披靡的女王這回變回思春期少女了...丹妮莉絲的章節很多,可是不怎麼精彩。大半時間她都在頭疼鳥妖之子的作亂,另外一半時間就想著達利歐的XX...(我是說真的!),然後只會說「我只是一個甚麼都不懂的小女子」,也不知道拿龍怎麼辦只好把龍關在關閉的競技場裡。最後為了解決內憂外患 (內有鳥妖之子夜夜作亂謀殺無垢者,外有Yunkai雇的傭兵聯軍) ,只好嫁給彌林的貴族 Hizdahr zo Loraq (他們的名字都有夠難念的)。這樣的劇情實在叫人開心不起來啊!
    還好在最後結尾還蠻精彩的,失控的卓耿飛回重新開張的競技場大啖現烤人肉,然後帶著丹妮莉絲一飛衝天...丹妮莉絲:龍坐騎技能 習得! 



4. Jon Snow -
少年老成的瓊恩 ‧ 雪諾

    我們偉大的雪諾大人,超人氣角色之一。可惜守夜人的老大位子不好坐啊!而且看來瓊恩就跟他老爸老哥一樣一個臭脾氣,就是要往自以為對的地方自幹,老爸硬是要去當首相,老哥硬是要砍卡史塔克,現下雪諾硬是要收野人,而且一直喊中立最後又想去跟波頓開幹,結果結尾被自己人捅了...這是自作自受嗎?老實說雪諾的章節我有點沒動力看..唯一爽快的的地方是他終於把傑諾斯 ‧ 史林特給砍了吧!另外他介紹給史坦尼斯的奇兵...這段總有點天外飛來一筆的感覺。不過為什麼結尾又要留Cliffhanger!怒!


5. Quentyn Martell - 
只有一部戲份的昆廷 ‧ 馬提爾  (Copyrighted by FFG)

    昆廷 ‧ 馬提爾...一個最蠢,最悲情又最無聊的視角人物了。坦白講關於他的章節還真是...非常無趣...。而且昆廷的個性又相當的固執且嚴肅,簡直就是...一個男版的布琳啊!在他費盡千辛萬苦抵達彌林後,我還以為他能幹下甚麼驚天動地的事情,結果竟然是一直吃閉門羹(不過以他的個性也是理所然的...),然而最後他竟然腦筋開竅,自以為身上有一絲絲塔格利安的血脈妄想娶不到老婆偷隻龍回家也不錯,看到這裡我還真以為昆廷要幹出番大事業了...然後他就被龍燒死了...。好吧,馬汀,真是有你的!可是我說真的,這樣的角色有必要拿來當視角人物嗎!


6. Bran Stark - 
超萌小正太 布蘭 ‧ 史塔克

   布蘭的章節從離開臨冬城後都比較像是童話故事。這集還騎著大麋鹿前進...真夠夢幻的。在這集結尾布蘭終於遇上了三眼烏鴉,還見到了森林之子!比較無奈的是布蘭從此要在地底下根樹同化了,雖然他學會了隨心所欲的換膚術,還可以變成Hodor走來走去,又學會了綠視力,從此所有的魚樑木都是他的眼睛,但...這就好像成仙了一樣,是否就代表布蘭不可能再回來了呢?


7. Theon Greyjoy - 
命運乖桀的席恩 ‧ 葛雷喬伊

    出乎意料的席恩的章節是我最忍不住要一直看下去的視角人物。以前看總是邊看邊罵「席恩,你這忘恩負義的廢渣!」沒想到這集卻堂堂當上本集最慘角色!一方面是因為席恩整個人性情都大變了,很想看下去他到底會不會暴走 (不過現在比較像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另一方面是因為他的章節連帶會提到病態父子檔:北境守護者(Warden of the North)盧斯波頓伯爵以及他的私生子蘭姆賽波頓 (沒錯,現在已經正名是個波頓了!) 我一直覺得波頓家和佛雷家雖然不算主角群,卻左右了整個維斯特洛大陸政治圈的發展;比起心狠手辣的私生子永遠看不出打甚麼算盤的水蛭公爵更叫人不寒而慄啊!最後很令人驚奇的席恩竟然是被曼斯雷德從臨冬城救出,逃到了史坦尼斯的手上,還剛好碰到他姐!可是結局在蘭姆賽給瓊恩的信裡又提到史坦尼斯已經被他殺了 (我個人是不相信啦),究竟臨冬城一戰的結局是如何呢?席恩的下落又是如何呢?預知詳情,請再等個...不知道多少年...。題外話,我看到這集才知道前任臭佬已經掛了...原來蘭姆賽是叫臭佬穿他的衣服去送死,我還以為臭佬是蘭姆賽唯一的好朋友咧!果然剝皮人不是剝假的!


8. Arya Stark - 


    另一個超人氣角色:艾莉亞史塔克。加上影集的小萌孩推波助瀾,「馬臉」艾莉亞現在已經是大家最喜愛的角色了吧!艾莉亞自從老爸死後就跟所有人分道揚鑣了,不過在逃難那一段還可以跟維斯特洛的局勢演變扯上些關係,但是自從到了布拉佛斯以後就變成了自成一章的艾莉亞大冒險記。有時候看看他的章節還覺得蠻像中國武俠小說的 XD。上一集的結尾艾莉亞瞎了讓大家緊張個半死,原來這也是訓練課程之一啊!不過這集倒是沒有太多驚喜,只能期待之後劇情發展,無面人究竟會派專業的暗殺組員艾莉亞去刺殺誰呢?    


9. Jon Connington - 
沒有畫像 只好放個家徽

    這應該是本集的最大爆點了。畢竟只靠小龍女一個人要獨撐坦格利安的事業也太累了...等到東邊打完再跨過海洋打西邊要打到甚麼時候?不過Jon這個人還真是憑空冒出來,我不記得前幾部裡面有提到這個前獅鷲巢城(Griffin's Roost)城主?忠心耿耿的守護著雷加的小孩伊耿長大成人,眼見終於可以回來殲滅篡位者,復興坦格利安王朝了,卻很賽的被侏儒小惡魔搞的得了灰鱗病,Jon的命運也是很衰。下一集梅斯提利爾去攻打風息堡時發現上面掛著坦格利安的旗幟應該很勁爆吧!


10. Asha Greyjoy - 
亞莎 ‧ 葛雷喬伊 (Copyrighted by FFG)

    堅毅的亞莎本集也是過得蠻悲慘的。餓個半死後被史坦尼斯帶去臨冬城冷個半死...不過劇情其實沒啥特別的。


11. Cersi Lannister - 


   受不了蠢瑟曦的人這集應該看得很開心吧!竟然被剝光光遊街!另外以後代她出席審判的果然是大家意料中的殭屍魔山。不過魔山個頭這麼大,就算戴著頭盔也是認得出來吧?


12. Jaime Lannister - 


    詹姆在這部只出現一章,坦白說不放進來好像也沒甚麼差。重點大概就是布琳還活著!還要騙詹姆去見我們的石心夫人了!然後呢然後呢?......又是cliffhanger。怒!




13. Barristan Selmy -



   聽說本來馬丁的草稿裡丹妮莉絲飛走以後是以昆廷來當視角人物描寫的。後來刪刪改改以後才變成無畏的巴利斯坦來當POV (難怪昆廷最後草草收場嗎?)。丹妮莉絲飛走後一團亂,於是巴利斯坦莫名其妙變成了代理城主,且把Hizdahr以謀殺丹妮莉絲的罪名逮捕入獄 (Hizdahr想要以點心毒死丹妮莉絲,沒想到點心被強壯的貝瓦斯喀光了...喀光了還沒死,不愧是強壯的貝瓦斯。另外,那個點心是蚱蜢...丹妮莉絲是怎樣會想吃咧!!) 面對Yunkai大軍即將進攻,老將巴利斯坦將會如何面對呢?




14. Davos Seaworth -
扮演戴佛斯的Liam Cunningham。還沒有劇照,先拿這張檔一下。


    戴佛斯這次的戲份也很少,重點大概就是馬丁終於想起還有瑞肯在吧!瑞肯現在待在Skagos島上 (這個島在北方長城東方的海上),不知道是不是歐莎對這很熟。仍然暗中支持臨冬城血脈的白港城主胖子曼德勒表面上跟著盧斯波頓一起去北伐,私底下卻答應若戴佛斯能找回瑞肯就響應史坦尼斯。不過即使找到瑞肯,北方支持臨冬城的家族好像也越來越少了...




15. Lady Melisandre -
第二季將扮演梅麗珊卓的Carice van Houten


    這部分最大的驚奇應該就是沒力珊卓竟然來了個偷天換日,把曼斯雷德換成響衫了吧!不過我不懂的是她費這麼大的功夫救曼斯雷德 ── 一個本來是她吵著要燒的人,卻又派他去送死 (好吧從預兆看來她可能不知道這任務這麼棘手) 這麼麻煩究竟是為哪樁?




16. Aero Hotah - 
(Copyrighted by FFG)


    其實用何塔當視角人物跟用道朗親王直接當好像沒啥差別,不知道為啥硬是要用何塔。本集只有少少一段,稍微提一下道朗知道瑟曦的陰謀 (暗殺崔斯丹),並且要來安插人手進朝廷了。不過現在瑟曦被打腫臉了,凱馮又領便當去,誰來跟道朗下棋呢?(我想瓦里斯還是會努力讓瑟曦當攝政王吧!不過這樣對手的棋力太弱了...梅斯 ‧ 提利爾來當會好點嗎?)




17. Victarion Greyjoy -
(Copyrighted by FFG)


    從第四部我就很懶得看鐵民的章節,每次我都搞不清楚維克塔利昂、攸倫、伊倫誰是誰,還好這部只有維克塔利昂,航行去彌林想要娶小龍女。有趣的是這裡出現了梅莉珊卓的同行,一個信仰 R'hllor 的祭司,叫做 Moqorro(啥怪名字)。這傢伙又可以療傷又可以控制風的,看來真的是信仰R'hllo才是最強的啊!維斯特洛的子民啊!不要再相信甚麼七神了!才是真神啊!接下來就看維克塔利昂的號角會不會讓龍乖乖聽話了。




    寫了之後才發現這集的POV這麼多人啊!一個禮拜看完書,寫篇心得卻寫了一個半月...最後還是要說...馬丁爺爺 我好想看下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